NEWS

最新消息

2021-10-13

奧斯汀商標遭侵權判賠504萬 為台灣智財樹立新里程碑

台灣在地經營60年寢具業老品牌奧斯汀AUSTIN寢飾商標,遭兩岸跨海侵權,台中地方法院一審判賠504萬元,創首例本土品牌商標遭侵權的最高賠償金額,也為台灣智慧財產領域樹立新里程碑。
 
疫情衝擊下,國內企業經營面臨空前的挑戰,好不容易熬到降級解封,正打算重振旗鼓,好好衝刺一番,詎料有不少業者近來發現肖像權被網路不肖業者竊圖,以魚目混珠的銷售方式訛詐消費者,不只企業品牌信譽嚴重受損,並大大損及企業和個人形象。
 
知名品牌奧斯汀寢飾即是受害企業之一。奧斯汀寢飾董事長孫連禧指出,這不是單一事件,已經是一個普遍的社會亂象,更危及正常市場運作。孫連禧事後在FB發表這個狀況的時候,就有好幾個朋友跟她反映他們都是受騙者。
 
太吉法律事務所所長劉亭均指出,台灣法院的商標侵權判賠金額多為十餘萬元,縱使為世界著名商標,獲判金額亦多為十餘萬至數百萬元不等。
 
對比美國法院於2020年10月對思科系統(Cisco)侵害智財權,判決須賠償Centripetal Networks公司32億美元的高額天價,以及大陸法院於2020年12月對侵害球星喬丹姓名權KO喬丹體育商標權的智財判決須賠償人民幣35萬元,在台灣要有效嚇阻不法之徒侵害他人辛苦的智財結晶,實屬困難。
 
我國商標法於100年6月修法以來,除受侵害者為世界著名商標,如侵害法國著名LV商標因以高達50萬元零售價格為計算賠償基礎,而於今年1月6日判賠908萬元確定外,未曾有本土商標遭侵權獲判高達500萬元以上的理賠金額。
 
劉亭均強調,這次奧斯汀寢飾商標遭侵權案的判決,為台灣智慧財產領域樹立了新里程碑。
 
孫連禧表示,她是在108年11月間,經由經銷商告知,網路上有人以1,800元低價販售標示有其商標的奈米陶瓷智慧纖維棉被(市價6,800元),公司立即追查此事。
 
而經偵查機關調查,才知道是由民間合法討債的資管管理公司楊姓負責人,提供仿冒品給友人在網路上販賣,楊某並以每件250元人民幣向奧斯汀索求金錢,否則將賤價拋售或半買半送處理掉。
 
孫連禧說,109年11月間透過與另一涉案的材料公司和解後,取得有關仿冒品的三份契約書,才得知仿冒棉被的製造及買賣件數共計4,200件,是由該材料公司前董事長透過楊某由上海紡織品公司及台灣寢具公司合作製造,再販賣給楊某為負責人的資產管理顧問公司。
 
台中地方法院判決書指出,被告楊某等人貪圖私利,而以販售仿冒品方式侵害原告的商標權,意圖銷售而擅自重製未經著作財產權人授權的著作物,破壞商品交易秩序,損害真正商品所表彰的商譽及品質。
 
孫連禧表示,奈米陶瓷智慧纖維棉被是在107年上市,統計108年至109年兩年期間,因為仿冒品的違法販售,公司損失了近3,000萬元。對於台中地方法院的判決,她感到相當欣慰。
 
孫連禧也籲請其他受害的企業主勇敢站出來,共同喚起政府主管單位的重視,期能大力整頓此一經濟亂象。更希望藉此事件,呼籲消費者清楚在網路買東西的時候,應該注意不要受騙上當。
 
(文章來源:2021-09-30 14:31 聯合新聞網 經濟日報/記者 宋健生)
 
註:轉載之圖文若有侵權,煩請告知永信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將盡速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