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5-12

歐盟綠色商標 台灣排名全球21

環境保護與永續性議題近年來成為指標議題,已經有超過130個國家宣示加入2050年淨零碳排。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近期公布「歐盟綠色商標報告(Green EU Trade Marks Report)」針對世界各國綠色歐盟商標排名,而台灣以561件的數量、排名全球第21。
 
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各種極端氣候現象也讓民眾體會控制氣候變遷的衝擊、降低環境中的各項污染,已是迫在眉睫。歐盟執委會在2020年底對COVID-19影響下消費型態的調查也發現,在歐盟地區的消費者願意付多一點錢購買更耐用的產品,願意做出「更環保(greener)」的選擇。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近期分享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的「歐盟綠色商標報告(Green EU Trade Marks Report)」,報告中針對現行有效商標中,在其指定使用的「商品及服務」說明中,被認為與環境保護及永續性相關,例如「光伏(photovoltaic)」、「太陽能加熱(solar heating)」、「風力發電(wind energy)」、「回收(recycling)」等大約有900個專門術語進行分析。
 
智慧局官員表示,EUIPO的報告指出,從1996年開始所受理的商標申請中,開始反映出對永續性的關注日漸增加,綠商標占比從第一年的3.4%增至近十年約10%至12%之間,在2020年時,綠商標的申請數量更接近 1萬6,000 件。
 
據統計,在近5年申請歐盟綠商標的國家中,第一名為中國,整體商標申請數量為7.2萬件、綠商標數量為1.6萬件,占比為22.6%,其中綠商標商品集中在儲能、占59%;第二名為德國,總申請數為10.3萬件、綠商標數量為1.2萬件,占比為11.6%,主要集中在儲能、空氣淨化領域;第三名為英國,總申請量為5.5萬件,綠商標數量為4,800件,主要集中在儲能、環保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近5年申請歐盟綠商標的國家中,前10名中,只有亞洲國家只有中國入列,南韓為第11名,總商標申請數約7,000件,其中綠商標數量為1,761件,綠占比高達25.4%、為全球第一;日本綠商標數量為第18名,占比為10.2%,而台灣則是以總申請件數3,969件、綠商標561件,排名第21,綠占比為14.1%,主要用於儲能、電動自行車及一般污染防治領域的產品。
 
由於歐盟將會是全球最早實施碳稅、碳監測的區域,官員解釋,從這份報告中能看出各國在歐盟想要競逐、佈局的領域,以儲能設備為主,其次為空氣淨化、一般污染防治領域類型產品,台灣也宣示要加入2050淨零排放國家之列,政府未來也會陸續公布國際相關資訊,輔導業者在淨零碳排的路徑上前進。
 
 
(文章來源:2022-04-08 中時新聞網)
 
註:轉載之圖文若有侵權,煩請告知永信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將盡速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