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5-12

用聲音抓住消費者的注意力,「聲音商標」較視覺更能加深品牌印象

當我們的視線停留在 Netflix 的紅色商標時,其經典的片頭音樂「登登」兩聲彷彿就在我們的耳邊迴響。像 Nerflix 運用聲音來讓商標更完整的廣告手法近期愈發常見。
 
消費者在一天中會接觸到各形各色的視覺廣告,為能攫取消費者更多的注意力,許多品牌選擇以聲音或旋律來作為商標,讓品牌從視覺導向的廣告中脫穎而出,並藉聲音加深品牌在顧客心中的印象。
 
這一行銷手法又稱作「聲音商標」(Audio Branding),是以聲音元素包括旋律、歌曲或聲響來傳達品牌識別(Brand Identity)。聲音為品牌帶來的成效顯著,據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研究指出,若將聲音和品牌形象連結,顧客記住品牌的機率將能提升至 96%;而根據 Spotify 的統計,聲音能提升 68% 消費者回想起廣告的機率,並增加 26% 消費者的品牌意識。
 
聲音商標讓品牌更容易被記住、形象變更加鮮明
聲音商標較視覺商標更能引起消費者注意,其背後運作機制和人腦對聲音的反應有緊密的關聯。
 
首先,基於回聲記憶(Echoic Memory)機制,聲音在被人耳朵接收後,會停留腦中 5 秒鐘,這是由於聽覺刺激須先由耳朵依序接收,才得以被處理和理解,相較看完即消逝視覺停留時間更久,因此消費者在聽到聲音商標時,能對品牌產生更深的印象。另外,人腦處理聽覺的部分會影響處理情緒的神經並有效引起情緒反應,而情緒也是加深記憶的元素,能讓顧客較易回想起過去的消費經驗來提高回訪率。
 
一個耳熟能詳的例子是麥當勞 「I’m lovin it」的聲音商標,麥當勞在第一次推出自家廣告時為和其他品牌做區隔,選擇與音樂公司一同製作這段朗朗上口的旋律,讓消費者透過聲音商標記住麥當勞,同時也因輕快上揚的音調,使顧客將品牌與快樂的情緒連結在一起。
 
再者,聲音從接收到處理所經的途徑相較視覺途徑簡單,因此人對聲音的反應比視覺快速,聲音商標進而能在眾多的廣告中快速抓住消費者的注意力,使品牌更容易被辨識。
 
汽車品牌時常在廣告最後放置聲音商標,讓觀眾認出品牌,一個著名的例子是 Audi 的 4 聲心跳聲商標。時任 Audi 行銷企劃總監的郝龍德(Lothar Korn) 指出:「我們的目標就是讓品牌在競爭對手中,顯得更加與眾不同」,其極簡風的聲音設計有效傳達了品牌的獨立感。
 
此外,聲音商標也能為品牌建立鮮明的形象,像 Intel 曾在 2020 年重新設計商標,保留原本熟悉的旋律,但不同以往使用馬林巴等傳統樂器演奏,而是採用電子合成音,藉著樂器的改變傳達品牌與時俱進的形象,並展現品牌拓展科技產品類的計畫。
 
聲音商標設計的三大原則,讓聲音達到最高效益

讓一段聲音無中生有,品牌一般會以幾個面向來制定最適合的聲音商標。
 
第一是先訂出品牌整體形象及透過聲音商標來傳達的意象,像是飛利浦的聲音商標即是與商品緊密結合,且鮮明傳達出品牌形象的例子。其聲音是取材於心跳聲,以及用最有名的產品燈泡來製作出的聲音,像是將燈泡中的鎢絲當作大提琴弦所發出的聲響。複雜的製作過程讓聲音商標能與產品做連結,同時心跳聲也傳達出飛利浦人性化的形象,展現其提升顧客健康的目標。
 
第二是讓聲音商標的長度落於3到5秒間、保持簡單設計,並挑選有識別度的聲音元素,以創造出能讓消費者快速記住的商標。HBO 的聲音商標即是採用簡單的設計,前半部為老電視開啟時的雜音聲響,後半部則是合唱團唱的一個音節。兩段聲音既有高識別度,且以簡單直接的聲音傳達了打開有線電視的意象。
 
第三則是慎選聲音商標要運用的地方,聲音不僅限於廣告內,多元的運用方式能達到不同的效果。例如信用卡Visa選擇將聲音商標用於顧客刷卡付費時。在現代無卡支付及手機付費已成常態,Visa希望透過以聲音表示支付手續完成,能讓顧客對於沒有信用卡能更加感到安心並增加信任感。
 
聲音對於行銷上面是一有力的要素,從能抓住注意力的聲音商標,乃至能誘發消費行為的店面背景音,皆拉近了品牌與消費者間的距離。
 
(文章來源:2022-04-02 Yahoo!新聞)
 
註:轉載之圖文若有侵權,煩請告知永信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將盡速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