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2-10

拚淨零碳排 智財局推綠能技術速審

2050淨零碳排國際大勢所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為協助企業布局,動員人力於今年建置「淨零排放智財專區」,除公布近10年專利趨勢的「減碳技術發展之專利地圖」,以及綠能、氫能車綠色技術分析,供產業布局掌握商機。今年並把「綠能技術」加速審查範圍擴大為「綠色技術」,涵蓋節能、減碳類別,其審查時間都可從9個月縮短為6個月,甚至4個月。
 
智慧局專利權主任何燦成表示,前年缺口罩時,智慧局針對口罩相關製造設備及技術進行專利分析,協助口罩設備製造商出口打國際盃,大獲好評,因此這次再針對淨零碳排趨勢推出類似專利分析地圖。
 
智慧局動員專利人力,把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七大類別主題進行分析,完成「減碳技術發展之專利地圖」,內容包括近10年相關產業專利申請趨勢分析,以及各技術主題參考性案例。綠色技術專利分析,則有儲能、電網、離岸風電、氫燃料車等產業技術。
 
何燦成解釋,可以想像,業界攤開專利地圖,將可以知道哪些技術分布是大量聚集的紅海區,此時除非自己有突破性的發展,否則就應考慮到少人研發的藍海區,去做布局,因此這地圖可讓企業知道哪裡有利基所在。
 
至於「綠色技術加速審查」部分,何燦成說明,今年1月起,發明專利加速審查的適用範圍,由「綠能技術」擴大為「綠色技術」,包含節能、減碳等綠色技術。
 
何燦成表示,一般來說,一件專利申請案遞件後,得到初次OA(初次官方意見書),大約是9個月。之後讓申請者修正,整個審結最後OA,整個流程需14到15個月。
 
加速審查將可以讓前段OA,從9個月縮短到不只6個月,甚至4個月。何燦成說,這對產業界有一定吸引力。不過他也提到,某些大廠先進技術是全球同步布局,不想在某個國家先曝光,就可能還是會走一般審查。
 
(文章來源:2022-01-20 中國時報 王玉樹)
 
註:轉載之圖文若有侵權,煩請告知永信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將盡速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