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11-11

CPTPP配套最後一塊拼圖 智財三法 拚本會期三讀

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也讓CPTPP配套修法,包括「專利法」、「商標法」與「著作權法」的修法進度成為焦點。經濟部對此的態度是:雖本會期為預算會期、時間有限,但配合遞交CPTPP申請的進程,將力拚本會期完成相關法案的三讀。
 
中國大陸提出CPTPP的申請之後,台灣也火速遞出申請,台灣市場透明化程度高且近年不斷調整法規,積極與國際接軌的態度,更讓CPTPP成員國接受。配合申請進度,行政院2020年著手開始修的「專利法」、「商標法」與「著作權法」三法,雖因引發爭議暫時擱置,近期再度因申請CPTPP受到矚目。
 
工總對此認為,除積極盤點國內法規與制度落差外,也應掌握各成員國關切議題與談判立場,並不放棄與對岸溝通的機會,才能降低阻撓的可能性。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洪淑敏表示,為了加入CPTPP,各部會過去已啟動檢視國內法規是否符合CPTPP標準,之前已通過了遠洋漁業條例、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漁業法、藥事法、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農藥管理法、郵政法等,而相當關鍵的商標法、專利法、與著作權法三項草案,上個立法院會期因屆期不續審而被退回。
 
洪淑敏說明,商標法修正重點是要對進口、國內使用仿冒商標的標籤及包裝者,課以刑事責任。她解釋,現在仿冒的人越來越聰明,會將半成品、標籤、包裝等物品分開進口後,於同一地再製後,販售仿冒品,台灣目前僅有民事責任,因此為符合國際標準,將修法對此行為課以刑事責任。
 
藥事法先前已修法與專利連結,並於2019年8月開始施行,專利連結主要是希望釐清新藥上市、專利資訊揭露之間、學名藥上市審查程序與其是否侵害新藥專利狀態之間的連結,在12個月的審查期間內專利權人都可以提出訴訟。洪淑敏說,這項起訴依據就被放在「專利法」修正草案內,讓專利藥商提出侵害訴訟或是學名藥商提出確認不侵害訴訟的依據。
 
至於「著作權法」修正草案,她指出,在CPTPP內規定,具有一定商業規模,故意侵害他人著作權行為者,採非告訴乃論罪,也就是公訴罪,代表檢察官可對著作權刑事違法行為提起公訴罪,對於特定侵權行為有較嚴格的處罰,但國內目前僅針對盜版光碟採非告訴乃論罪,考量到數位侵權影響秩序,所以這次修法針對有償、100%拷貝、讓著作權所有人損害百萬以上者,列非告訴乃論罪。
 
(文章來源:2021-10-24 工商時報 邱琮皓)
 
註:轉載之圖文若有侵權,煩請告知永信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將盡速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