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8-09

初版米老鼠进入公共领域,为何可能成为法律与社群平台的严峻挑战?

经过近百年版权保卫战后,迪斯尼的米老鼠终于年满 95 岁,据美国版权保护法规定,最早开着《汽船威利号》的米老鼠形象将于 2023 年到期。但也是这个形象 95 年后打造出横跨全球的版权帝国。
 
但到期并非可全面性使用,想将米奇当成公共领域 IP 用的人,仍需注意迪斯尼背后的法律团队。如果想在 2023 年后用初版米老鼠设计玩具,必须要确定玩具长得像初版米老鼠,且仍不能拿米老鼠设计商标,迪斯尼有商标权,且商标权的相关权利是永久性的。
 
现在米奇的长相也与 95 年前完全不同──这是最大重点。米老鼠在 90 年间不断改变形象,最早米奇有黑色眼睛、耳朵与鼻子较小,1935 年米奇才开始穿上标志性的红色短裤、迎合不同商业需求。换句话说,要多年以后,现在经常看到的米老鼠形象才会成为公共财。
 
大部分版权作品会在一两年内毫无商业价值,只有极少数 1920 至 1930 年代作品,直到 1990 年还产生可观收入。换句话说,延长版权期限对持续赚钱的作品来说意义重大。
 
有些人可能会有疑问:「如果这些作品版权的商业利益如此庞大,为什么迪斯尼不继续游说立法者延展版权年限?」很简单,因现在环境与 20 多年前大不同,这些版权拥有者已很难再取得 95 年以上展延。
 
提倡版权不展延者「实力」20 年间大增

上次延展版权年限提案是 1998 年,20 年间网络与盗版迅速发展,让版权法案成长与公共价值开始抵触──网络兴起虽然带动盗版,但也意味许多人从公共领域获益,不管知识、文化或书籍,知识普及得益于网络普及。
 
许多网络巨擘也藉知识、产权公有化获得巨大商业利益──这点让这些公司成为版权公有化的捍卫者,同时对唱片、电影、书籍等版权巨擘更显无力,知道即使再于 2018 年提出新展延法案,维基百科编辑、拥有 YouTube 的 Google、Reddit 论坛等网络公司或用户,都会对这类版权改革大力关注,甚至投入大量金钱与时间反对延展提案。
 
福尔摩斯系列小说是 1887~1927 年间陆续出版,今年也全面性迈向公有领域。但前几年最后几本小说还受版权法保护时,福尔摩斯版权方试图阻止一本以福尔摩斯为背景的小说出版,认为最后几本「仍受版权保护的小说」才能阐述福尔摩斯的个人特质,换句话说版权方认为福尔摩斯这角色,只要还有小说受版权法保护,就不能有任何二创出版。但负责审理的上诉法院驳回此论点,认为只要不使用还受版权法保护的福尔摩斯特点,其他人就可用已是公共财部分的福尔摩斯特点,自由创作福尔摩斯故事。
 
接下来 20 年,大众熟悉的超人、蝙蝠侠、白雪公主等角色都将进入公共财领域,以往公共财到期大都像《大亨小传》、海明威《太阳照常升起》等小说,年代久远故商业价值都没想象高,也基本代表人们可自由拍摄、改编这些小说与电影。
 
米老鼠仍有巨大商业价值,迪斯尼不太可能全面放手

但迪斯尼这些还有巨大商业利益,加上多样化改版的角色也进入公共财领域,就是全新概念──这种「仍有大量商业价值的版权进入公共领域」,过往几乎没有前例,换句话说,迪斯尼很有可能以最大程度「努力」,维持竞争性与商业优势。
 
实务上,「米老鼠进入公共财」拿来使用需注意的事很多。首先长相必须和「进入公共财领域」的米奇一模一样──这代表只会出现黑白米老鼠;再来不能与商标产生连结,或利用这 IP 设计商标、(受法院认证)刻意与迪斯尼产品混淆,这样仍可能被迪斯尼告上法庭。
 
商标不该成为「延伸的版权法」

但凡事皆有例外,美国公司 Daster 曾根据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威尔《欧洲十字军东征》著作改编的电视剧剪辑,拿来制作纪录片。由于握有版权的福斯公司没有续订电视剧版权,因此该剧 1977 年进入公共领域。不过 1988 年福斯电视重新拿到电视转播权,并授权欧洲代理公司负责欧洲领域销售。
 
后来 Daster 购买节目最早版、成为公共财的「原始录像带」,剪辑后当成新节目出售,被 Fox 以保障商标权的《兰姆法案》名义告上法庭,认为剪辑淡化甚至削去原本制作者的商标,属于侵害商标权的一种。地方法院一开始认定 Daster 违反商标法需赔偿,但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时,最高法院认为商标法的优先权没有高过「版权物成为公共财」这法律事实。如果商标法胜利,很可能使商标法成为新版权法,导致无限上纲。
 
此案缠讼 5 年,串流影音平台与网络崛起、成为日常生活的现在,大众熟知的米老鼠成为公共财,肯定会造成更多法律争议,日本就曾发生将惯用 Hashtag 注册成商标并收费的争议,事件落幕是日本 niconico 决定与注册者周旋保护了创作者。
 
很明显,使用米老鼠是否侵权,会在「版权持有方」跟「使用公共财方」产生权力拉锯。如果是乱注册商标或版权的讼棍,或许一般人还有办法对付;如果对手是迪斯尼,Facebook 和 YouTube 是否会站出来保护影片创作者?
 
 
(文章来源:2022-07-23 TechNews 科技新报 作者 Dindo Lin )
 
注:转载之图文若有侵权,烦请告知永信国际专利商标联合事务所,将尽速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