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5-12

欧盟绿色商标 台湾排名全球21z

环境保护与永续性议题近年来成为指标议题,已经有超过130个国家宣示加入2050年净零碳排。欧盟智慧财产局(EUIPO)近期公布「欧盟绿色商标报告(Green EU Trade Marks Report)」针对世界各国绿色欧盟商标排名,而台湾以561件的数量、排名全球第21。
 
全球环保意识抬头、各种极端气候现象也让民众体会控制气候变迁的冲击、降低环境中的各项污染,已是迫在眉睫。欧盟执委会在2020年底对COVID-19影响下消费型态的调查也发现,在欧盟地区的消费者愿意付多一点钱购买更耐用的产品,愿意做出「更环保(greener)」的选择。
 
经济部智慧财产局近期分享欧盟智慧财产局(EUIPO)的「欧盟绿色商标报告(Green EU Trade Marks Report)」,报告中针对现行有效商标中,在其指定使用的「商品及服务」说明中,被认为与环境保护及永续性相关,例如「光伏(photovoltaic)」、「太阳能加热(solar heating)」、「风力发电(wind energy)」、「回收(recycling)」等大约有900个专门术语进行分析。
 
智慧局官员表示,EUIPO的报告指出,从1996年开始所受理的商标申请中,开始反映出对永续性的关注日渐增加,绿商标占比从第一年的3.4%增至近十年约10%至12%之间,在2020年时,绿商标的申请数量更接近 1万6,000 件。
 
据统计,在近5年申请欧盟绿商标的国家中,第一名为中国,整体商标申请数量为7.2万件、绿商标数量为1.6万件,占比为22.6%,其中绿商标商品集中在储能、占59%;第二名为德国,总申请数为10.3万件、绿商标数量为1.2万件,占比为11.6%,主要集中在储能、空气净化领域;第三名为英国,总申请量为5.5万件,绿商标数量为4,800件,主要集中在储能、环保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近5年申请欧盟绿商标的国家中,前10名中,只有亚洲国家只有中国入列,南韩为第11名,总商标申请数约7,000件,其中绿商标数量为1,761件,绿占比高达25.4%、为全球第一;日本绿商标数量为第18名,占比为10.2%,而台湾则是以总申请件数3,969件、绿商标561件,排名第21,绿占比为14.1%,主要用于储能、电动自行车及一般污染防治领域的产品。
 
由于欧盟将会是全球最早实施碳税、碳监测的区域,官员解释,从这份报告中能看出各国在欧盟想要竞逐、布局的领域,以储能设备为主,其次为空气净化、一般污染防治领域类型产品,台湾也宣示要加入2050净零排放国家之列,政府未来也会陆续公布国际相关信息,辅导业者在净零碳排的路径上前进。
 
 
(文章来源:2022-04-08 中时新闻网)
 
注:转载之图文若有侵权,烦请告知永信国际专利商标联合事务所,将尽速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