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3-10-13

AI正夯 運算科技專利 連4年稱霸全球

在台灣也躍升第二大技術領域
 
經濟部智慧局發布我國與WIPO(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去年受理發明專利申請趨勢比較分析,「運算科技」領域在WIPO排第一,且連續四年居首;在台灣也是第二大技術領域,顯示AI(人工智慧)正夯,帶動運算科技專利數量穩定攀升。
 
智慧局解釋,專利是屬地主義,須向想布局的國家申請專利,但WIPO會員國可透過專利合作條約(PCT)直接提出單一申請,進而取得指定國家的專利權;不過台灣並非WIPO會員國。
 
根據統計,去年WIPO受理發明專利申請前十大技術領域中,運算科技以十.四%排第一,其次是數位通訊九.四%;觀察二○一○年起運算科技、數位通訊申請量相當,但自二○一九年起運算科技穩定領先,已連四年居首位。
 
智慧局副組長高秀美指出,運算科技主要就是AI,隨著自動駕駛、五G、手機資通訊產業等蓬勃發展,都需要運算科技、數位通訊的技術突破,全球最新科技是什麼,專利就會跟著出來,「互相有需求,就會互相成長」。
 
日美韓中在台申請專利 側重半導體
她說,自動駕駛等產業發展都需要晶片,台灣有護國神山台積電,是全球半導體重鎮,因專利有屬地性,包括日本、美國、韓國在我國專利申請都側重在半導體領域。
 
高秀美提到,中國去年在台申請的前三大專利中,「半導體」占比來到十一.七%,是首度拿第一;她分析,美國對中國實施半導體禁令,可能有加速中國半導體領域發展,也因專利屬地主義,中國也必須在台灣申請。
 
比較去年我國與WIPO前十大申請人,台灣由台積電連續四年奪冠,其次是美商應材、高通、南韓三星電子;WIPO則由中國華為連六年居首,其次為三星電子、高通。我國及WIPO前十大申請人中,高通、三星電子均上榜。
 
(文章來源:2023-09-08 05:30  自由時報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
 
註:轉載之圖文若有侵權,煩請告知永信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將盡速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