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10-13

奥斯汀商标遭侵权判赔504万 为台湾智财树立新里程碑

台湾在地经营60年寝具业老品牌奥斯汀AUSTIN寝饰商标,遭两岸跨海侵权,台中地方法院一审判赔504万元,创首例本土品牌商标遭侵权的最高赔偿金额,也为台湾智慧财产领域树立新里程碑。
 
疫情冲击下,国内企业经营面临空前的挑战,好不容易熬到降级解封,正打算重振旗鼓,好好冲刺一番,讵料有不少业者近来发现肖像权被网络不肖业者窃图,以鱼目混珠的销售方式讹诈消费者,不只企业品牌信誉严重受损,并大大损及企业和个人形象。
 
知名品牌奥斯汀寝饰即是受害企业之一。奥斯汀寝饰董事长孙连禧指出,这不是单一事件,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社会乱象,更危及正常市场运作。孙连禧事后在FB发表这个状况的时候,就有好几个朋友跟她反映他们都是受骗者。
 
太吉法律事务所所长刘亭均指出,台湾法院的商标侵权判赔金额多为十余万元,纵使为世界著名商标,获判金额亦多为十余万至数百万元不等。
 
对比美国法院于2020年10月对思科系统(Cisco)侵害智财权,判决须赔偿Centripetal Networks公司32亿美元的高额天价,以及大陆法院于2020年12月对侵害球星乔丹姓名权KO乔丹体育商标权的智财判决须赔偿人民币35万元,在台湾要有效吓阻不法之徒侵害他人辛苦的智财结晶,实属困难。
 
我国商标法于100年6月修法以来,除受侵害者为世界著名商标,如侵害法国著名LV商标因以高达50万元零售价格为计算赔偿基础,而于今年1月6日判赔908万元确定外,未曾有本土商标遭侵权获判高达500万元以上的理赔金额。
 
刘亭均强调,这次奥斯汀寝饰商标遭侵权案的判决,为台湾智慧财产领域树立了新里程碑。
 
孙连禧表示,她是在108年11月间,经由经销商告知,网络上有人以1,800元低价贩卖标示有其商标的奈米陶瓷智慧纤维棉被(市价6,800元),公司立即追查此事。
 
而经侦查机关调查,才知道是由民间合法讨债的资管管理公司杨姓负责人,提供仿冒品给友人在网络上贩卖,杨某并以每件250元人民币向奥斯汀索求金钱,否则将贱价抛售或半买半送处理掉。
 
孙连禧说,109年11月间透过与另一涉案的材料公司和解后,取得有关仿冒品的三份契约书,才得知仿冒棉被的制造及买卖件数共计4,200件,是由该材料公司前董事长透过杨某由上海纺织品公司及台湾寝具公司合作制造,再贩卖给杨某为负责人的资产管理顾问公司。
 
台中地方法院判决书指出,被告杨某等人贪图私利,而以贩卖仿冒品方式侵害原告的商标权,意图销售而擅自重制未经著作财产权人授权的著作物,破坏商品交易秩序,损害真正商品所表彰的商誉及质量。
 
孙连禧表示,奈米陶瓷智慧纤维棉被是在107年上市,统计108年至109年两年期间,因为仿冒品的违法贩卖,公司损失了近3,000万元。对于台中地方法院的判决,她感到相当欣慰。
 
孙连禧也吁请其他受害的企业主勇敢站出来,共同唤起政府主管单位的重视,期能大力整顿此一经济乱象。更希望藉此事件,呼吁消费者清楚在网络买东西的时候,应该注意不要受骗上当。
 
(文章来源:2021-09-30 14:31 联合新闻网 经济日报/记者 宋健生)
 
注:转载之图文若有侵权,烦请告知永信国际专利商标联合事务所,将尽速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