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11-14

故宫维权三管齐下 认商标名称勿跟「山寨」混淆

今年6月在厦门举行的第15届海峡论坛,有民间公司打着「中国台北故宫文化馆」名义,对外宣称取得授权并贩卖商品,26日故宫院长萧宗煌在立院教委会业务报告,立委黄国书直指这是故宫历来最大规模侵权,且经大陆官方默许。萧宗煌表示已透过三管道进行维权。
 
除了海峡论坛时出现的「台北故宫精品馆」,立委万美玲也指出在「小红书」App上也出现「台北故宫文化馆」并对外宣传招商,萧宗煌指出,海峡论坛系故宫前福利委员会退休人员参与,刻意营造似故宫授权同意,他也澄清这些出现「台北故宫」字样而非「国立故宫博物院」的商业活动均为「山寨」,未经故宫授权已属侵权行为,目前已透过两岸协商机制、智财局及两岸民间法律顾问三个方向进行处理。
 
今年3月故宫才爆出有10万笔高阶图档外流,且在淘宝等平台廉价贩卖,「小红书」上又出现「台北故宫文化馆」不仅号称「素材联名,台北故宫IP授权」还宣传要成立「58家实体中国台北故宫精品馆」,使用的商标也类似正牌故宫,萧宗煌表示此公司确实已在商标权上造成混淆问题,故宫也已同步进行三个面向上的处理,他也表示过去故宫也跨海提过很多侵权诉讼,多是委托两岸律师或两岸智财权协处机制,但至今案子虽是受理,往往到法院就被搁置。
 
 
(文章来源:2023-10-26 15:07 中时新闻网/李怡芸 )
 
注:转载之图文若有侵权,烦请告知永信国际专利商标联合事务所,将尽速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