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11-07

北市「熊赞」无商标权盗版多 正版销售率剩一半

台北市官方吉祥物「熊赞Bravo」花费逾4000万营销却无「文字商标权」,盗版熊赞充斥市面,授权金从2018年的167万降至2022年的81万,布偶完售率从100%降到52%,合法业者权益受损。观传局说,因为智慧财产局认为「熊赞」是通俗用语,无法申请专利,但经过多年,国内外都知道熊赞是台北市吉祥物、代言人,近期会再度申请专利。
 
议员柳采葳今在北市议会教育委员会质询有关「盗版熊赞」议题,还请出熊赞本尊在备询台上,意外成为焦点,可爱的模样与动作和现场严肃的气氛成为对比。
 
柳采葳指出,熊赞身为首都吉祥物,每年大小公益活动,担负城市营销的重责大任,也广为市民所知,但无商标权让盗版熊赞充斥市面,许多「中国熊赞」在网络上和夜市流窜,对于网络销售乱象也无开罚纪录,对于消极放任、无作为的态度不能接受。
 
据北市府统计,2018年迄今,已投入超过4200万营销推广预算。柳采葳说,市府每次营销就等于变相帮无授权业者进行销售宣传,当伪品充斥市面,取得合法授权的厂商完售率和实际销售金额逐年下降,2018年授权金167万、完售率100%,2022年授权金81万、完售率52%、实际销售金额42万,市府应思考如何保障合法授权业者。
 
柳采葳建议,在熊赞平面及立体商标权将于2028年届满前,观传局应提前取得「熊赞」或「熊赞Bravo」等文字商标外,定期网络巡查、实体通路稽查,查有不法就开罚,终结市售熊赞真伪不分、劣质制造的乱象,才有助城市吉祥物推广台北市城市形象。
 
北市观传局科长坦言,确实知道网络上有人买卖熊赞玩偶,但这部分属于个人买卖行为,而这2个字不能当成商标,所以无法处置,智财局认为「熊赞」只是台湾通俗用语,不可以申请商标专利。
 
观传局长王秋冬强调,熊赞绝对是台北市吉祥物,可以代表台北意象,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国内、外都知道熊赞代表台北市、是代言人,近期会努力研究方案,向智财局申请专利,变成注册商标。
 
 
(文章来源:2023-10-23 15:35 联合报/记者 钟维轩/台北实时报导 )
 
注:转载之图文若有侵权,烦请告知永信国际专利商标联合事务所,将尽速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