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10-13

《山道猴》抢注12类商标!智慧局官员赞聪明 核过与否看「1关键」

YT动画《山道猴子的一生》在网上爆红,至今已破1,200万次观看人数,作者Eric Duan趁热打铁迅速注册12项商标权,包括玩具机车、休闲服、皮夹等。对此,经济部智慧局大赞Eric Duan的商标保护意识,并表示过去常有被他人抢先注册的憾事。不过是否能成功通过申请,智慧局说,端看审查官是否认为《山道猴》具不具有「识别性」。
 
自《山道猴》爆红以后,网络平台上相关二创产品雨后春笋,作者Eric Duan表示,虽然不反对二创,但须遵守二创分际,不应拿来仿制图像创作卖钱,于是在23日一次申请12项商标,从玩具机车、衣服、皮夹、文具到电动机车等包罗万象,并说明创作确实有著作权保护,但商标权需要主动向智财局申请。
 
申请商标的过程中,纸本申请一类别要价3,000元,电子申请要2,400元,12类商标全申请的话,估计注册费用达3万元上下;且商标申请案件多,智慧局官员表示《山道猴》从送案至正式审查,恐要花上6个月的时间,应要到明年2月底才能对相关申请案审查。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对于Eric Duan申请商标一事,智慧局大赞他极具商标保护意识,过去爆红的事物,很常发生被他人捷足先登抢注的憾事。不过是否能否顺利取得商标,智慧局官员表示,一大关键在「识别性」,判断是否为「流行语」,官员举例,先前奥运台湾羽球男双夺下金牌,「台湾in」成为流行用语,许多人拿其去申请皆被核驳。
 
智慧局也指出,若车圈本就有「山道猴」、「山猴子」等语,便会被判定为「流行语」,那就不具识别性,很可能不能核过;反之若为独创,核准机率就高。不过目前皆未有定论,仍是最终审查官检视结果才能知晓。
 
 
(文章来源:2023-09-01 10:47 FTNN新闻网 记者李惠婷/台北报导)
 
注:转载之图文若有侵权,烦请告知永信国际专利商标联合事务所,将尽速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