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08-10

推特蓝鸟变成X 恐吃商标官司

推特(Twitter)老板、亿万富豪马斯克(Elon Musk)拟将该社交平台的品牌改名为「X」,但专家指出,Meta、微软等数百家公司早已注册这个英文字母的智财权,马斯克执意如此,除可能官司缠身,忠诚用户也可能失望出走,反而流失品牌价值。
 
马斯克发布推文指出,推特即将更名为X,网址也转移到X.com。但撤换全球知名的蓝鸟标志、换上X的作法,在推特社群引发极大反应,包括失望、不满、揶揄、嘲讽等皆有。分析师更指出,这将使推特面临极大的营运挑战。Forrester分析师普劳克斯(Mike Proulx)表示,抹灭一个指针性的网络品牌「风险极高」,尤其此时正值Threads等对手产品上市、积极拉拢用户之际。此外,马斯克希望将X成为超级应用程序,但这需要时间、资金和人才,目前推特并没有这些资源。
 
本月稍早,马斯克坦言推特广告收入锐减50%,现金流转正是当务之急。
 
普劳克斯直言,改名之举将进一步推开那些最初、曾经非常忠诚的推特用户。他认为,马斯克正在摆脱一个标志性品牌,让推特改头换面,朝向不同的方向发展,拥有不同的用户群。
 
此外,X已广泛使用在许多企业的商标里,未来推特要捍卫自己的X品牌将面临挑战。商标律师葛本(Josh Gerben)表示,「推特有百分之百的机率将被某一方提告」。他强调,美国商标注册名单里,约有将近900个商标内有X字母,并且遍及许多行业。譬如,微软自2003年就拥有电玩系统Xbox通讯相关的「X」注册商标。脸书母公司Meta在2019年注册蓝白色的「X」字母商标,作为软件、社群媒体等业务所用。
 
但葛本认为,除非感受到推特X侵犯到自家品牌权益,否则Meta和微软应该不会兴讼。不过,其他业者会不会兴讼就是个问题。脸书先前改名为Meta,投资公司Metacapital以及虚拟现实业者MetaX就在去年提出商标诉讼。
 
 
(文章来源:2023-07-26 工商时报 陈怡均)
 
注:转载之图文若有侵权,烦请告知永信国际专利商标联合事务所,将尽速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