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05-03

商标法修正案过初审 新增付费速审机制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20日)初审通过「商标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为商标注册申请新增一套加速审查机制,只要符合商品上市在即、参展等特定条件,可额外付费新台币6千元提请加速审查。经济部智慧财产局表示,相较一般案件平均审查时间需要6、7个月,加速审查案件的审查时间可望缩短至2个月内。
 
「商标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20日在立法院经委会初审通过,多数条文皆无争议,依照行政院修法版本通过。修法重点包括明定商标代理人资格,须为律师、会计师,或是经由专责机关专业能力认证者;此次也新设商标申请的加速审查机制,满足特定条件者可提请加速审查,大大缩短审查时间。经济部智慧局长廖承威说:『(原音)加速审查目前来讲我们希望是在2个月,因为他是有条件,可以马上想到就是说,因为有些商标他申请以后可能一段期间才会上市,那有些他确实商品也都准备好了,甚至即将要到国外参展的时候,他就可以准备这样的条件、相关的书面、相关的举证,我们配合他所提的证据、一个书面的条件跟理由叙明的时候,还有加上缴费两个条件,就是所谓的6千元,我们自动让他进入所谓的加速审查。』
 
另外,为简化程序、提供便民服务,本次修法也明定,商标权人接到海关通知后,无须亲赴海关做侵权认定,透过科技远程认定即可。关务署说明,2021年9月海关核可数字平台已经上线,提供商标权人在平台上以照片认定是否侵权,还可以申请延长提供鉴定报告的期限、上传鉴定报吿,进而节省商标权人的时间、成本,提升海关行政效能。
 
关务署表示,2022年海关查获进出口侵害商标权货物案共235件,侵权物品达5万4,584件,而商标权人透过平台进行侵权认定、申请延长提供鉴定报告期限、上传鉴定报告案件数的比重也已经超过5成。
 
(文章来源:2023-04-20 11:25 中央广播电台/撰稿编辑 谢佳兴)
 
注:转载之图文若有侵权,烦请告知永信国际专利商标联合事务所,将尽速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