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01-12

陆商家抢注商标「梅西」 本人曾注册遭驳

阿根廷夺得世足冠军后,球星梅西成为全球焦点,「梅西」在中国更成为热门抢注商标。事实上,梅西本人曾在中国注册22个商标,但因中国法律的先申请先赢原则,部分申请遭到驳回。
 
有中国律师解释,商标与专利、著作权概念不同,因此梅西(Lionel Messi)不能主张只有自己才有资格将「梅西」作为商标申请注册。加上中国实行「申请在先」原则,梅西本人申请「梅西」商标被驳回完全合法、合理。
 
法治日报报导,自2021年10月到今年11月12日,以「梅西」作为商标的申请注册案多达数百件,其中包括「球王梅西」、「梅西先生」、「梅西石代」等商标,但都被驳回。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此表示,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恶意商标注册专项行动,加强保护包括著名球星姓名在内的世界杯热词标志。
 
但根据报导,以「里奥内尔.安德雷斯.梅西.古奇蒂尼」(梅西本人全名)为申请人搜索发现,梅西本人在中国申请的商标达22件,但部分成功部分失败。其中,在一份在2019年4月11日申请注册的「梅西」商标,便处于「驳回复审中」。
 
还有一件梅西本人的商标申请案,由于与编号第973175号商标的「梅西」同名,而后者的商标早在1995年7月24日即申请,距今已27年,因此也被驳回。
 
报导提到,梅西本人申请注册商标被驳回,在中国「商标法」上「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董炳和表示,商标是由「标志」构成,标志被作为商标使用或注册前就已经存在;而专利、著作权则以完成发明创造或创作为事实依据。这是商标与专利、著作权的重大不同之处。
 
董炳和说,在这个意义上,梅西不能主张只有他本人才有资格将「梅西」作为商标申请注册。加上中国实行商标「申请在先原则」,梅西本人申请「梅西」商标被驳回「看起来不那么合情,却是完全合法、合理的」。
 
北京久耕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屹东表示,以前述的第973175号「梅西」商标为例,这一商标早在1995年7月24日申请。这时候梅西本人才8岁,「在阿根廷可能都没有名气,更何况在中国」。
 
王屹东指出,况且在中国,也许有很多和阿根廷梅西中文名字一样「姓梅名西」的人存在。因此,梅西本人若对此提出异议,是不会成功的。
 
 
(文章来源:2022-12-21 工商时报 中央社 )
 
注:转载之图文若有侵权,烦请告知永信国际专利商标联合事务所,将尽速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