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11-07

商标遭近似使用 爱马仕、施华洛世奇告台湾商家

商家的商标若有使公众混淆误认之虞,除智慧局否准注册外,商家可能吃上官司,例如爱马仕公司控告大S婚礼伴手礼「娇蕉包」商家,水晶品牌施华洛世奇告「施华洛」婚摄公司。
 
艺人大S(徐熙媛)与汪小菲当年以「娇蕉包」作结婚伴手礼,此包一夕打开知名度,网络售价约新台币1500元。「娇蕉包」与爱马仕手提包多有相似处。
 
后来,法商埃尔梅斯公司不满苑姓、朱姓男子未经授权,制作、贩卖与该公司爱马仕手提包相似的「娇蕉包」,跨海提告,台北地检署依违反商标法将苑男、朱男起诉。
 
另外,苑男妻子向经济部智慧财产局申请商标注册,不过智慧局认为其申请的「BANANE TAIPEI及图(黑色面包夹黄色造型香蕉)」、「香蕉国际」等,分别与爱马仕商标及「香蕉共和国(Banana Republicin Traditional Chinese)」商标近似,而且使用在同一或类似商品,予以驳回,不得注册。
 
苑男妻子为商标注册打行政诉讼,败诉定案;刑事部分,苑姓、朱姓男子因与法商埃尔梅斯公司和解,分别遭判3月徒刑,得易科罚金,朱男获缓刑2年确定。
 
另外,以天鹅图案闻名世界的水晶品牌施华洛世奇公司(SWAROVSKI AKTIENGESELLSCHAFT)主张,自民国76年起以「SWAROVSKI」及天鹅图样取得商标权,但是位于桃园的一家婚纱摄影公司竟取名「施华洛」,并使用「http://www.swarov.com.tw」作为官方网站,已足让消费者混淆,并减损其商标的识别性及信誉,提告请求排除侵害。
 
法院审理认为,两个商标均有完全相同的中文「施华洛」及英文「SWAROV」,就整体外观、观念及读音给人的印象相似,且婚纱店的2只天鹅头设计与施华洛世奇的天鹅图样也近似。
 
法院认为,婚纱产业也常须搭配水晶、珠宝等饰品,的确有使消费者混淆误认之虞,因此判决婚纱摄影公司应改名,也不得使用「SWAROVSKI 」、「SWAROV」作为域名的特取部分,全案定案。
 
此外,国际知名品牌香奈儿(Chanel)公司认为,高雄市的「香奈尔」当铺,攀附其商誉营利,先后以「香奈儿」及「香奈尔」字样作为当铺商号名称,经营名牌包、精品、手表、钻石的质借,后来扩大营业规模,设新据点,仍以「香奈尔精品当铺」为招牌,使用「http://www.chanel-pawnshop.com」网址,明显已侵害商标权,提告请求排除侵害并赔偿。
 
法院审理后,判香奈儿(Chanel)公司胜诉,当铺要赔偿新台币350万元以及改名,也不得使用「香奈儿」、「香奈尔」、「CHANEL」作为域名的特取部分,全案定案。
 
(文章来源:2022-09-04 18:56 中央社)
 
注:转载之图文若有侵权,烦请告知永信国际专利商标联合事务所,将尽速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