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4-11

智慧三法修正案 初审过关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昨(24)日初审通过《专利法》、《著作权法》及《商标法》等「智慧三法」修正草案。虽有立委担心专利法修法可能造成本土学名药厂研发受影响,但经过经济部说明,全数修正案都按政院版本通过。
 
「智慧三法」是台湾配合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高规格智能财产标准所提出修法。专利法60条之1修正草案中明定,新药专利权人得于学名药药品许可证审查程序中提起侵权诉讼;学名药药品许可证申请人也可提起确认诉讼,尽早解决争端。
 
智慧局长洪淑敏受访时解释,《药事法》2019年修法时就已加入专利连结制度,意指专利学名药厂商在申请药证时,必须即早厘清专利权是否涉及侵权,避免药品未来上市后,再面临专利权争议。
 
洪淑敏补充,当时药事法中也有规定,新药专利权人若不当行使专利权,导致学名药药品许可证申请人因暂停核发药品许可证而受到损害者,应负损害赔偿,避免出现不合理主张权力行为。
 
面对过去就曾出现专利权人未在学名药上市时主张专利,而是过几年后才主张,造成学名药厂及服药民众损失更大,此次专利法修正就是专门处理这样的情形。
 
但部分立委担心专利法60条之1修法后,将会成为国外药厂成为提告台湾学名药厂的起诉依据,只会帮国外大药厂对本土学名药厂提告,扼杀台湾药厂技术研发。
 
对此,洪淑敏回应,虽然委员认为该修法会成为国外药厂对台湾学名药厂提告依据,但受保障权力人不仅是国外药厂,如台湾生技产业已开始发展起来,认为修法对于国内新药厂及学名药厂都会是保障。
 
著作权法此次修法侧重将有重大影响侵权行为都纳入公诉,将数字盗版、散布及公开传输行为纳入公诉罪。
 
商标法修正草案则删除现行商标法民事责任规定中,要求行为人必须「明知」才会构成侵害的主观要件,回归一般民事侵权责任,以故意或过失为主观归责条件;另外也增订仿冒商标或团体商标标签等行为刑罚规定。
 
 
(文章来源:2022-03-25 经济日报 记者 钟泓良/台北报导)
 
注:转载之图文若有侵权,烦请告知永信国际专利商标联合事务所,将尽速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