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11-11

CPTPP配套最后一块拼图 智财三法 拚本会期三读

台湾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这也让CPTPP配套修法,包括「专利法」、「商标法」与「著作权法」的修法进度成为焦点。经济部对此的态度是:虽本会期为预算会期、时间有限,但配合递交CPTPP申请的进程,将力拚本会期完成相关法案的三读。
 
中国大陆提出CPTPP的申请之后,台湾也火速递出申请,台湾市场透明化程度高且近年不断调整法规,积极与国际接轨的态度,更让CPTPP成员国接受。配合申请进度,行政院2020年着手开始修的「专利法」、「商标法」与「著作权法」三法,虽因引发争议暂时搁置,近期再度因申请CPTPP受到瞩目。
 
工总对此认为,除积极盘点国内法规与制度落差外,也应掌握各成员国关切议题与谈判立场,并不放弃与对岸沟通的机会,才能降低阻挠的可能性。
 
经济部智慧财产局局长洪淑敏表示,为了加入CPTPP,各部会过去已启动检视国内法规是否符合CPTPP标准,之前已通过了远洋渔业条例、投资经营非我国籍渔船管理条例、渔业法、药事法、化妆品卫生安全管理法、植物品种及种苗法、农药管理法、邮政法等,而相当关键的商标法、专利法、与著作权法三项草案,上个立法院会期因届期不续审而被退回。
 
洪淑敏说明,商标法修正重点是要对进口、国内使用仿冒商标的标签及包装者,课以刑事责任。她解释,现在仿冒的人越来越聪明,会将半成品、标签、包装等物品分开进口后,于同一地再制后,贩卖仿冒品,台湾目前仅有民事责任,因此为符合国际标准,将修法对此行为课以刑事责任。
 
药事法先前已修法与专利连结,并于2019年8月开始施行,专利连结主要是希望厘清新药上市、专利信息揭露之间、学名药上市审查程序与其是否侵害新药专利状态之间的连结,在12个月的审查期间内专利权人都可以提出诉讼。洪淑敏说,这项起诉依据就被放在「专利法」修正草案内,让专利药商提出侵害诉讼或是学名药商提出确认不侵害诉讼的依据。
 
至于「著作权法」修正草案,她指出,在CPTPP内规定,具有一定商业规模,故意侵害他人著作权行为者,采非告诉乃论罪,也就是公诉罪,代表检察官可对著作权刑事违法行为提起公诉罪,对于特定侵权行为有较严格的处罚,但国内目前仅针对盗版光盘采非告诉乃论罪,考虑到数字侵权影响秩序,所以这次修法针对有偿、100%拷贝、让著作权所有人损害百万以上者,列非告诉乃论罪。
 
(文章来源:2021-10-24 工商时报 邱琮皓)
 
注:转载之图文若有侵权,烦请告知永信国际专利商标联合事务所,将尽速删除。